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 | 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青春故事 ——来自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的报告(二)
发布日期:2020-05-03 15:03:28来源:浏览量:1290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净化政治生态。火热的工作中,处处闪烁着年轻干部的身影,展现着他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青春风采。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本号推出特别策划,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青春故事。

  “王主任、更坡,谢谢你们,请你们看看我的新塑料大棚,欢迎你们有空来我的大棚里参观……”今年元旦,我们室副主任王刚接到了上访人韩某某微信发来的照片。照片里,在他新盖的塑料大棚门口贴了一幅大红对联,上面写着“清风浩荡春光好,正气凛然党纪新”。

  看着这张照片,我又回想起了两年前的春天。2018年5月,韩某某到市纪委监委来举报他所在的区纪委监委不作为。经了解,韩某某在村里承包了5垧地搞大棚养殖和种植,因为村干部单方终止了承包合同,收回了他未到租期的土地,因为不懂程序,他跑了许多部门举报,但始终无果。

  后来他听人说新成立的监委能管这事,就去了所在地的区纪委监委,在未收到回复期间,他认为区纪委监委干部不作为,就又到市纪委监委来告区纪委监委,并在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让我们看:一个塑料大棚上挂着横幅,上面写着“还有没有王法了?谁为老百姓做主?”

  我们了解情况后,认真向他讲解了纪委监委的工作流程,并积极和他所在地的区纪委监委沟通,帮他解决问题。王主任将自己的手机号给了韩某某,并告诉他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在我们的持续关注下,韩某某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事后,他时常与我们沟通,说之前误会了区纪委监委,实在不好意思,无论是市纪委监委还是区纪委监委真的都是为老百姓撑腰做主的啊……现在,他的大棚搞得很红火,还多次邀请我们去参观。

  每每想到韩某某从“鸣冤叫屈”到“对党信任”的两张照片,我都提醒自己,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个线索都应该认真处理,让群众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日期: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天气:多云,微风

  今天是端午节小长假第三天,按惯例依然早上八点召开专案碰头会,汇报前一日工作进展、第二天工作方案以及需向领导请示的问题。刚汇报完,安全员到会议室找我,说吴某吃着早饭突然就哭了。

  吴某是专案被审查调查人李某的爱人,端午节当天吃早饭时也悄悄抹眼泪了,问原因,她摇摇头说“没事”。今天这又怎么了?

  跟领导汇报后,我与同事一起去见她。

  “我心里堵得慌。”吴某抹着眼泪解释道,“我看见早餐有粽子。每年端午节,我儿子都会回来,他最喜欢吃我包的粽子了,今年这个节不知道他是怎么过的,我不能给他包粽子吃,心里难受......”

  听了她的话,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跟她儿子同龄,很能理解他对儿子的挂念,也能体会他儿子此刻的心情。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也不能跟着她一起伤感啊!

  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我与同事跟吴某进行了深入地谈心谈话,经过我们的开导和劝说,吴某的情绪逐渐平复了。“谢谢你们教育我、帮助我,听我啰嗦这么多,我一定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工作,争取组织上的宽大处理!”吴某坚定地点了点头。

  看到吴某如此表现,我很欣慰。前期,经过对吴某性格、工作经历、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多方面的综合分析,我们对吴某采取的是“呵护式”审查调查方式,给予她多方面的关怀,从生活上照顾,从情感上呵护,从语言上尊重。

  人心都是肉长的,即使是审查调查这样刚性的工作,在彼此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也有了春风化雨般的温暖。这种“走心”的工作方式也许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和爱护。毕竟,我们的初衷是挽救那些误入歧途的党员干部。

  又是一年杏花芳菲。去年此时,我刚到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作对我来说还非常抽象,我每天按部就班地干着领导交办的工作,直到我参与处置了人生中第一个问题线索。

  那是一个通过大数据筛查出来的问题线索,某单位公务加油卡在节假日期间加油180.01元。我一方面惊叹于纪检监察工作的现代化,一方面满怀好奇地和同事们一起抽丝剥茧,查找线索背后的问题和原因。我们先后多次和涉案人谈话,调取证据,找证人证言,给予涉案人相应处理,追回违规公务加油款近5000元,并督促该单位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

  看着受处分的年轻干部幡然醒悟,看着相关单位积极整改、堵塞制度漏洞,纪检监察工作在我心里有了具体的模样,我也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这一年,身在其中,我感受着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谨和专业,也渐渐变成了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样子。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与无数同仁一道,共同守护华夏东极的海晏河清。

  几天前,市纪委监委的门前出现了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虽然按照上级要求疫情期间暂不接待群众来访,但领导还是安排我在楼前接待了这位老人。老人是郊区村民,因为土地权属问题与人打了官司,现在官司赢了,土地却没要回来,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解决。

  我告诉老人这种涉法涉诉的问题应当到法院去,由执行局为他解决,并向他介绍了纪委监委的职能及信访受理范围。老人很感激我帮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走的时候连声说着谢谢。

  看着老人走远,我想起了几年前的一通电话,不禁对自己说“年轻人,你成长了”。

  那是我刚刚来到市纪委信访室工作的时候,负责接听12388举报电话。

  “您好。这里是市纪委信访举报电话,请问有什么能帮您的吗?”

  “市纪委啊?你们啥都能管呗?我要反映我的打官司的事……”我静静听完他愤怒地讲述。他反映的是对法院审判结果不满意的问题,我如实相告:“抱歉,这件事不在我们的受理范围,您可以通过上诉等法律途径解决……”话音未落,电话那边劈头盖脸地喊道:“你们这是不作为,你们就相互推诿吧……告诉我你叫什么名,我要去省里告你!”

  那一瞬间,年轻气盛的我,本能地想反驳他、质问他、甚至想不管不顾地跟他对骂。我不忿地抬头,却看到了对面韩姐略带制止的眼神。主任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了我身后,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一下子冷静下来,再想想:电话那头的群众,可能是多方求助依然无果,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这个电话上,一听到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一时无法接受,又不知该如何是好,所以才迁怒于我。一番快速且理性地思考之后,我耐心地跟他分析了他反映的问题,又提供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地址及中院信访部门的联络方式,电话那头的声音终于平和了:“我知道了,刚才不好意思,谢谢了。”通话结束,我深深地松了一口气,看看主任和韩姐,我们相视一笑。

  从年轻气盛,到沉着坚定,受理信访举报的这几年,我增长的不只是年龄,还有胆识、阅历、专业能力、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以及心系群众、恪尽职守,不负青春、不负新时代的信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