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各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07 07:55:20来源: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量:3728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市委第十轮巡察,对13个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2个市直部门党组开展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对市县两级法院11个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各巡察组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巡视巡察、主题教育、政治生态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近日,以视频会议集中反馈和向主要负责人当面反馈相结合方式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集中反馈视频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杨博听取本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巡察组长或巡察组长代表分别通报了巡察综合情况,部分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被巡察党组织做了整改表态发言。

  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积极履行职能职责、推进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推动“六稳”“六保”,一些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

  一、对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市委统战部: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应对宗教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措施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紧实,日常监督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

  市机关事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不深入,机关服务保障质量还不够高,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不实不细。

  市委党校党委:培训教学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不够,培训方式、内容尚需优化提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深入,教育监督预防体系不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

  团市委:政治理论学习质效不高,服务联系青年不够,“两新”组织团建工作进展不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佳木斯职教集团管理委员会党委:职业教育改革成效不够明显,履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责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教育监督预防体系不完善,作风建设力度不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深入。

  市委宣传部:创新推进宣传工作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在一些基层党组织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深入,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学用结合不紧,网络安全治理统筹推进工作职能发挥不充分,防范化解网络重大风险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不细。

  市广播电视台党委: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够,推动构建媒体融合格局有差距,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重视不够,党内监督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隐患。

  佳木斯日报社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提升新闻传播力、影响力不够,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滞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挖掘旅游品牌效应、潜能优势不够,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足,作风建设抓得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

  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对协会管理指导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市总工会党组:维护职工权益、帮扶困难职工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教育监督防控体系不完善,资金、资产管理有短板,“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

  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联系服务妇女职能发挥不充分,推进妇联改革不够深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得不实,“三会一课”质量不高。

  二、对医保、社保系统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发现的主要问题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推进医疗保障改革力度不大,落实有关政策不及时、不规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风险防控有短板,网络服务功能不健全,与社会、群众期盼有差距。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履行社保职能职责不扎实,落实社保缴纳、扶贫培训等政策不深入,社保基金监管重视不够,信息化防控机制不健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质量有待提升。

  三、对市县两级法院党组巡察“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

  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整改规定程序要求不够严格,部分整改任务整改不够彻底,整改成效不够明显,成果运用不够深入,常态化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审判、执行工作尚存短板、弱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