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强化责任主动部署经常检查 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1-05-22 16:43:19来源:龙视新闻联播浏览量:1257

  张庆伟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上强调

  强化责任主动部署经常检查

  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胡昌升作具体部署 陈海波出席

  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疫苗接种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胡昌升作具体工作部署,陈海波、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徐建国、李毅、杨博出席会议。

  张庆伟指出,我省疫情防控保持平稳态势,但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排查风险、消除隐患,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张庆伟强调,部署要主动。增强应对疫情风险的敏感度,及时跟踪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变化,超前主动做出科学精准应对,做到闻风而动、不等不靠,确保组织领导到位、风险排查到位、核酸检测到位、隔离管理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全面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好高考和中考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提升口岸、机场、港口等重点部位外防输入能力,落实好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措施,把“人物同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

  张庆伟强调,检查要经常。坚持勤督促、常检查,建立省对市(地)、市(地)对县(市、区)、县(市、区)对乡(镇)、乡(镇)对村(社区)的常态化检查机制,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检查抽查,加强常态化巡查指导,压实“四方”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省级巡查指导组、专家巡查组和督导暗访组作用,紧盯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对各地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后果的地方,严肃追责问责,并实行责任倒查,切实筑牢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线。

  张庆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市县乡换届准备,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胡昌升强调,要继续保持各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要靠前指挥,巡查督察力量要再配强。要严格做好风险地区抵返人员排查工作,加大风险人员排查力度,严格落实风险人员抵返报告制度,加强核酸检测和隔离等管控措施。要强化疫情监测和报告,继续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发挥发热门诊等各类哨点作用,对疫情信息早发现、早报告。要坚决落实好外防输入措施,加强边境口岸地区“人物同防”,加强入境人员检测和隔离点闭环管控,加强入境人员信息沟通和变异病毒监测。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到明确目标任务,保障接种安全,加强督导检查。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九早”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省内疫情反弹。要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全方位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宣传教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设分会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