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讯问现场搬进培训课堂 情景式教学促“队伍专业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23 15:31:51来源: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量:1197

  19日下午,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班举行。本期培训创新尝试了情景式现场教学方式,把讯问现场搬上了讲台。

  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和派驻(出)机构干部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的主讲人是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刘兆祥,几名具有丰富讯问经验的办案人以真实案例为基础,进行了讯问现场情景模拟,深度还原被讯问人拒不配合、权衡利弊、思想动摇等各阶段状态,探讨谈话突破方式方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延增现场模拟了态度强硬的被讯问人,对情景模拟中讯问方式的有效性进行了现场指导,引导参训干部对有效思路和管用办法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参训干部踊跃发言,提出了日常审查调查谈话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审查调查部门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详细解答,补充并延伸了课程内容,有效拓宽了年轻干部的工作思路。
  在模拟讯问的同时,台下有十名纪检监察干部正奋笔疾书。他们在课前临时收到通知,根据“剧情”进展同步整理讯问笔录,这是对真本领和硬功夫的考验。
  “在形成正式笔录的时候要注意细节,涉及到定性的关键问题一定要条理清楚,有问有答。”被选中做讯问笔录的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干部魏畅对审查调查工作有了更细致的思考。
  培训后,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在培训中一直想象自己坐在讯问人的位置上,大脑飞速运转;同时也感觉到扎实的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必须注重专业能力建设,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才能把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贯通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所学的方法和技巧才能真正为我所用。
分享到: